巷栎

【人气】渔夫与魔鬼

又名一人分饰三角(狗头)

【】是寓言片段

黑格/黎梨中心

元宵快乐!





黎梨曾听过三个故事。

第一个故事里,魔鬼在第一个百年里得到了拯救,于是他送给渔夫无数财宝。

第二个故事里,魔鬼在第二个百年里得到了拯救,于是他送给渔夫世上一切宝藏。

第三个故事里,魔鬼在第三个百年里得到了拯救,于是他决定送给渔夫一场死亡。

可是聪明的渔夫识破了魔鬼的阴谋,最终魔鬼在漫长时光中死于孤独。



一开始,黑格觉得自己是那个魔鬼,幸运又不幸地被释放于第二个百年,感激地许下他所有的价值,并为此义无反顾地走向第三个故事的结局。

他为了那个人的愿望耗尽他的余生,又在每一个夜晚、在他短暂生命里的每一个瞬间,感到漫过头顶的孤独与漫长。

【可是,一个世纪过去了,没有人来救我。】


于是他开始热切地期待故事散场。



黑格站在雨中,雨幕下刀光剑影:

“要是他认出我,喊出我的名字,对我说我仍是他的家人,我就回到他的身边。”

黎白歌站在灯下,盛会里灯火阑珊:

“要是他认出我,喊出我的名字,我就回到他身边。”

修罗站在林里,密林中阴影交叠:

“要是他认出我,我就回去。”

那只柯基不会知道,那是他最后的机会。

他曾离真相那么近,近到只差一个回头。

可惜他没有。

幸好他没有。

暗自放任的软弱没能得到回应,于是他又能无可奈何又心甘情愿地回到他的道路上去。

这时候黑格会想,他不像是瓶中日渐疯狂的魔鬼,反倒像那个逐步衰弱的瓶子,在漫长的时光中腐朽,摇晃着,哀鸣着,一刻不停地发出注定无人回应的、更加遥远的哭声。



他偶尔也做那个渔夫,他放出了覆灭安家的火、临染头顶的剑,然后又借着痛苦与傲慢、智谋与狂妄将魔鬼永远放逐。

罪孽与功绩环绕身侧,强大的力量加诸己身,于是他终于能做回那个平凡人。

就算时日无多。

即使时日无多。



黎梨合上了书。

她说,她不要做魔鬼、瓶子亦或者渔夫。

她是这世上庸庸碌碌平凡人中的一个,但她有无出其右的野望。

她偏要做那个写故事的人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337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